WFU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我的作家夢

最早想起作家夢,是因為好像不知道在哪本書(不知道是劉庸還是苦苓)
看到他說知名的作家寫文章,一個字三塊錢
當時想說,挖好棒可以隨便寫下一些東西,還可以賣錢
還想說怎麼多寫幾個贅字,可以多賺一些錢

曾經很文思泉湧,想寫下一篇小說
開頭是:
「人一生只談一次戀愛是幸福的
而不幸,我..
比一次還多一次」
結果後來發現,這篇文章
是王藍(不是耍流氓的那個)所做,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的「藍與黑」的開場
而這本書我國中就唸過,當時還在背後寫下簡短的心得
「這樣子複雜的人生在我限時的想法中無解
或許唯一解決的方法是避免」

後來,想寫一本書,叫做,「處女座的醫師原來是醬子」
後來在漫畫書的書店裡看到已經有個歐陽林的前輩已經用類似的書名
「處女座的醫師是這樣的」而他另外一本書的主角居然叫小龍龍 @@||

也想寫一本療癒系的性靈小書
書名都想好了:「治癒、自癒」
可是才剛下筆,就發現,會把自己的私人情節帶入
若我寫下來這些情節,是否會對我重視的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誤會不需要澄清,惡名在我身上也OK,只要對方過的好即可

也曾經想過寫下一篇文章「因為無私,所以自私」
後來發現,在這樣子世界中,表面自私,實際無私的行為不值得敬佩
而且這樣子的想法其實也是一種自以為式的自私

因而早早認清一個事實
我寫文章的目的往往是寫給特定人看到的
又會因此迴避再三,而典型愛辯駁的個性
在寫下一個文句時,內心就會有另外一個反駁的念頭出現
文句跳tone,不容易讓人理解

而許多時候,都是讀後感或是個人心得!
寫下有種蔽帚自珍、無病呻吟之感
許多人的文章,寫的更讓我心有戚戚焉

而且回顧我的作家夢的開場,多麼庸俗
當初想從事的原因,只是為了銅臭
而且如果我真的當了作家,一定會很介意讀者給我的評價
介意有沒有人閱讀,有沒有人被我的文章引起共鳴
那我真的能暢所欲言?寫出我想要的東西嗎?
於是默默的終止了,我的作家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