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龍來讀冊:住院有時,出院有時



關於作者







咩姐是腫瘤病房專科護理師,看著她從護理人員轉專科護理師,從以前就看她很有繪畫天份,她的畫,很有特色(不是美型)的種類,而跟她的個性相仿,古靈精怪,卻又別出心裁。

牛皮是腫瘤病房專職護理人員,我從她一進來醫院就有印象,她是我在住院醫師生涯中,最喜歡一起上班的護理人員典型,快速明確的讓醫師清楚知道病人的情形,並且將醫師的醫囑立即且適當的處理。當然我也知道俐落的動作下,有的是對病人細膩的關懷。

很榮幸在我短暫的內科住院醫師生涯中有與兩位共事過,如果說這間醫院帶給我什麼,除了部分老師學長姐給我很多的教導外,護理人員的優秀,更是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原因。之前就聽說咩姐與牛皮要合作,因此聽到她們合作出書時,我也就立馬預購了一本,收到後也立刻啃食完畢。身為腦殘粉,收到簽名版本的,也是很合理的。


住院有時,出院有時



「住院有時,出院有時」是一本以護理人員的視角,書寫出一個又一個住院病人的一段人生故事。有著第一線人員工作上的成功阻擋病魔,獲得些許成就感的開懷,也有現實上疾病病程帶給病患、家屬及所有相關工作人員的試煉與無奈,更多的是一個個,不同的人面對疾病以及在醫院住院的這段過程的寶貴經驗。由於熟悉這些場景,所以我知道這些故事背後的許多血汗與淚,在大多數醫療人員忙碌的回家只想趕快的洗掉身上的嘔吐大便跟血,或是只想倒頭大睡,因此很佩服這兩個人,忍著情緒,一個用她的手寫版,一個用她的鍵盤,將很多人生該知道重要的事情,用一個個的故事包埋。

如果您想或是即將從事醫療行業,很建議買來仔細看看,並不是因為他勾勒出巨塔生活有多美好,而是預先告訴你這個環境的殘忍與殘酷,而讓你在踏入巨塔時,預先做好準備。如果您是一般普羅大眾,也希望您拿來翻翻,這是一個我們不希望你無端進入的場域,但是生老病,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希望你看過後,下次有機會進入這些場景時,對所有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有多一分的理解。

放心,這是一本很輕鬆的書,看的時候不時會大笑開懷,分享給大家。

[博客來]

[讀冊]

[三民書局]

[誠品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