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From wonder to wonder woman



這故事是這樣子發生的


在2016年八月的 Ebay上,一款 Jakks Pacific 出品、售價20美金、粗糙的19寸 Wonder Woman 人偶(上圖左),在重塗大師 Noel Cruz 神手改塗加上植髮後(上圖右),在 ebay 最後以1700美元結標。
(拍賣連結在這裡,怕網頁之後被刪除了,也存成圖片在這裡)


這給我什麼啟發



網路上有一篇影片(連結在這邊),一個教授把一張美金紙鈔不斷地蹂躪,但是不影響大家想要這張鈔票,因為鈔票的價值仍在。但是如果在鈔票上面塗鴉,或許不能拿來買賣了,但是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價值。(事實上,已經有藝術家這麼做了,例如加州藝術家 James Charles,就有一系列鈔票塗鴉創作,這些創作賣價都遠超過紙鈔價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就算天生麗質,也需要外在加值。補充,這個人偶頭雕是 Noel Cruz 用3D掃描建模的,頭髮則是用植髮的,這些細節上的差異,成了Before/After的差別。

在台灣,我們想跟世界拼大規模訂製化普遍生產,我們絕對贏不了中國。相對的,台灣該校法的是 Noel Cruz ,他都是買便宜的粗製公仔,然後用其細膩的塗裝工藝以及本身的美學底蘊來為作品加工,然後價格就翻倍了,「精緻,優美、細膩,強悍」是最佳方法。

把不值錢的變成加值品、超值品、收集品,才是我們得以突破的能力,這當中需要的是不斷死嗑,跟對自己手藝的不斷精進的自我要求。

第一次看到中文訊息事由 Sting Leon 分享在臉書,原網址在這裡,本文內容及發想,都源自於此,感謝他的文字內容跟啟發。


結語



希臘有句諺語,From wonder to wisdom (疑惑是通往智慧的道路),意思是增進智慧的動機,往往來自於對未知的求知慾,看到這張圖片,突然想到這句,From wonder to wonder woman
從迷惘變成神力女超人,中間看到的對細節不斷的追求,祝每個精進的匠人都能成為自己領域的 Noel Cru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