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幫我的網站做了一次微整形


上完課後改造自己的部落格,心情就像自己的病人經過治療後對自己皮膚狀態的感受一樣,還是原本的自己,只是更為精緻看起來更佳舒服。 :)



為什麼來參加個人品牌工作坊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新思惟的小班教學,對於網路使用已久,但是其實對於網頁製作以及相關的知識卻是非常的貧乏,看到許多人上完課後,都做出格式精美的網頁,自己也曾經想弄一下,但是看起來就是醜,於是就來參加了。

很多人覺得三萬元很貴,但是其實在美容醫學相關領域,其實很多課程都不便宜,而且有時候內容還不怎麼樣,當然這還是一筆不小的錢啦,先講結論,我覺得超級值得


細膩的教學

對於一個擁有專業能力,但是網路工具使用能力貧弱的人,這樣子的課程,無異是給我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讓我簡單好上手的方式來建構屬於我自己的網域,上完課我覺得有一些特點值得一提。

l   概念明確:蔡校長跟劉育志在前導課程中,除了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建立個人品牌,更把許多細節跟誤區清楚呈現,讓人在建立個人品牌的過程中,可以規避掉許多一些可能的陷阱,或是白走得冤枉路。

l   細節完整:所謂的細節,包含文章格式內容要怎麼編排才會賞心悅目,從如何寫出blogger,到blogger的網址如何在facebook上呈現賞心悅目的微簡報,到文章投放時間點,要有哪些細節要注意,兩位講師都講得非常細膩。

l   動作簡單:這動作真的太簡單了,簡單到我這種電腦不算白癡,但基本上是網路工具智障的我,也可以按圖索驥,一步一步,就可以做出一個格式賞心悅目的網站,而且行動版跟電腦版本兼顧,許多設定雖然還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做出來就是不難看。

l   教你釣魚:三萬塊錢,其實可以請人套用模板做出蠻好看的網頁,但是真的要經營時,會發現模板架構限制一堆,要調整只能再請一個工程師,但是這門課不是,先不論從blogger的選擇到製作是由淺而深循序漸季,甚至你想要更進階的部分,補充教材也有提及(雖然我覺得,以我現在程度熟悉工具就要花費不少功夫了),更重要的是,課程教的不是做網頁,而是如何利用網路這個工具,打造自己個人的品牌。


這令我想起,一開始我在接觸美容醫學相關領域時,一開始對於雷射光電醫學雖然熟悉,但是實作時卻又有點陌生,而那時的我,積極去參加各類的課程,可是得到的往往都是理論跟概念,在實務上卻無從下手,而在診所中,學長一開始帶就是,先用這個參數打就對了,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打起來的確就是有效。當然隨著時間的積累與經驗的豐富,才知道,要精準地抓住那個參數才是最困難的。我想,這次的課程,就有點像我一開始進行雷射治療一樣。一開始就用正確的參數針對病兆精準的治療,避免掉許多錯誤的產生。讓我在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的時候,就先習慣一些正確的動作。

在課程中,許多助教在有問題時,只要舉手,他們都會到你身旁,而且問題不管多難或是多愚蠢,它們都會仔細地了解問題所在,並且解決問題。這也令我想起,當我開始要進入針劑相關的整型與微整形治療時,一開始也是上了很多課,課程中,許多講師也是分享他們的經驗,但是這些沒有一個人帶著實作,其實真的需要摸索許久,而很幸運,在當時,診所的另一位學長,願意手把手的一步步帶我做。其實多年之後,在我治療病人達到一定量的時候,會覺得當時學長的教法,太過呆版,沒有靈性,這樣子怎麼可以針對每個病人的問題,做最好的處理呢? 在今天上課完之後,我反而覺得當初學長的教法,是最好的做法,標準化的流程,迴避掉一些可能危害的動作,也能夠保證做出水準以上的作品,當然隨著治療經驗的增加,自己本身會有更多的心得,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一開始就是正確的動作,避免一些盲點跟誤區,就是日後進步的最佳根基。



缺點

我想大概就是實作的時間太短,使得午餐食不知味,而且在製作的過程中,越來越覺得自己的不足,很多東西目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多東西是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現在的我有一點網頁寫作的能力了,但是如何搜尋精美而精準的美圖,甚至如何自己製作出符合自己意涵的圖片,編排賞心悅目的頁籤等。有越來越覺得自己不足的感覺。現在我可以理解我的病人常說,來做治療會上癮的原因,改善了痘疤,在意起細紋,處理完細紋,開始對鬆弛看不順眼了,隨著自己改善了一些瑕疵,也會跟著在意其他更細膩的部分。而現在我的心情,也跟我的病人一樣,只覺得太晚知道了,比起流失的金錢,虛耗歲月造成的傷害更是令人覺得痛心,應該早點來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