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陳醫師,你每天作一樣的工作,會不會覺得無聊沒有挑戰性?」



陳醫師,你每天作一樣的工作,會不會覺得無聊沒有挑戰性?」有天被問


學術、技術,然後是….


一個技能在學習之初,一定就是了解其背後的背景知識,我們需要為此學習研究,此時是學術。

而對相關知識有些領會,這時候身體要學習如何著手操作,器具的特質與工具間不同特性如何去適應,動作如何處理才會穩定,重複久了,身體會將相關動作記憶,這時是技術。

只有把工作做到爛做到吐的熟練,這時候動作才會進入系統化,這時才能夠有餘力讓自己工作內容升級。例如,如果整個工作內容重複而機械化,就可以思索如何讓機器取代,例如工廠流水縣的機械人手臂,或是用程式與電腦取代固定的一些動作。

以醫療工作而言,當不需要額外把注意力放在基礎動作上時,就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讓自己的治療更好,例如有些地方要特別謹慎才能到達極致,那些地方可以借助工具上自己負荷減低,有些地方適度放鬆才能恰到好處, 所謂的具有挑戰性,其實只是說明自己不能把握的事物 

對於一個沒摸過籃球的人,如何能夠運球對他就極具挑戰性,對於一個剛學籃球的人,如何把球投進去籃框就極具挑戰性。只有在各種情境的干擾下,仍然能夠穩定輸出的人,才能夠說以此為職業,許多 NBA 球員才是職業選手。

對職業從業人員而言,這些在學術、技術的基本技能反覆磨練,只是為了提昇對於成果的掌握度,以到達藝術的境界 


學術、技術,然後才是藝術

看似一樣,實際上很不一樣啦,挑戰性都很高啦,只是挑戰的不一樣而已。你看 NBA的Stephen Curry 也是一直再運球投球耶,你看陳金鋒等職棒選手,退休前也是一直在揮棒打擊耶!」我回應

難道你不覺得無聊煩悶嗎?」又問


發生率就算只有百分之一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套漫畫「將太的壽司」,故事描述一個年輕的小伙子關口將太,歷經各種嚴苛的訓練後,最後成為一個壽司師父的故事。在將太成為壽司師父後,有一次他被外派到富壽司,富壽司的老闆,是一個頑固但是許多細節非常講究的人,這老闆曾經有一個徒弟:米村昌幸,當然漫畫內容有很多討論的地方,不過有個片段令我印象深刻。

在極大負荷量的工作下,富壽司老闆跟米村工作整天,到最後剩幾個便當時,米村想要貪圖方便,把不夠格的紫蘇葉捲進去壽司卷中,因而被富壽司老闆責罵,甚至拳打腳踢,米村當時說:「之前我認真卷了幾百條,這不過只是其中一條」而後將太的師父講解時才提到重點:「對你來說,這可能只是數百條壽司卷的一條,對那個吃到的人來說,那就是一切」(出自在將太壽司第22集,部分片段可看這裡

當然,在生物醫學,更有可能碰到許多情境,而醫療工作者需要針對求治者本身的情形,提供相對適合的治療建議,現實上也往往有許多現實上難以逆轉的困境,我們只能時時警惕,與此同時也謹慎小心。

就算發生率只有百分之一,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

我們覺得無聊重複的事情,對方可是難得的經驗阿!所以我們要認真處理,要小心面對可能會發生的情境」我回應著

可是認真做,也不一定被看得到」對方這樣子說


認真做事,不是為了被看到


當然我們絕對不希望只求操勞不求精進,也支持要有適當的休息更有精力面對工作,但是面對工作渾渾噩噩,其實就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消耗的是自己的人生。

臨床上其實不管有沒人看得到,都只求對得起自己。如果做的還可以,對方會感受到我們自己的用心,如果還不足,也知道哪裡可以再修正改進。俗話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就成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成行家,而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工作從來不單單因內容而有差別,看似簡單的動作也可以從細節看到其偉大。

吳念真曾經提過他導演朋友柯一正買鞋的一段經歷「日本人服務多「大心」 吳念真看到眼眶濕」,這是這段買鞋經歷之後的故事「賣男鞋的少女理香 在台灣展開奇幻旅程

不管有沒有被看到,自己都會知道,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別人要求的,只是為了之後回想時,自己能夠覺得驕傲。

其實我不知道會不會被看到,我只是想到如果今天自己被治療,自己會希望被怎樣對待,用這種方式對待我的病人而已」最後我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