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龍來讀冊: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先講結論


本書是由研究人腦發展的分子生物學家 John Medina 所作 ( goodreaders 4顆星以上),其目的在根據實證大腦科學讓父母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孩子,其內容及文獻來源(可看這裡)也在他的官方網站 ( http://www.brainrules.net ) 刊載,內容也持續更新,他最有名的兩本書就是 Brain rule the brain rules for baby,這兩本書都非常好看。我第一次看中文版本或許是我中文閱讀能力不足看得非常吃力,這次為了寫讀書心得重新再看(其實打算以後就看這篇就好了),發現原文其實不難,如果看中文覺得吃力不要氣餒,直接翻到最後實用情報,也可以獲得很多的資訊。由於翻譯的關係,非常推薦看原文版本。

內容大綱


本書寫作順序大概是先破解一些沒有實證依據的教養迷思,然後依照腦科學發展以及實證研究教導提升寶寶大腦發展的方法,次序先從懷孕期開始,然後在強調父母關係對於孩子教養的重要性,最後再分項說如何讓小孩聰明,快樂,有品德。所以文章內容次序也是如此,治大國如烹小鮮,或許作者認為親子教養也是如此,作者在教養小孩的許多原則,都用作菜來比喻。後面內文比較像自己的隨手筆記,細節或內容不是很清楚的部分,可以去看原書。


懷孕時期


懷孕前半段除了補充葉酸防止寶寶神經管缺陷,其他什麼都不用做。中後期有四件幫助胎兒大腦發育的事情。


  1. 體重:增加適當體重,營養不良的小孩腦發育會比較差,BMI在25~29之間,總共大概增加15~25磅即可,大概每周增加半磅。BMI在18.5以下,大概要增加28~40磅,也就是每周增加1磅。如果記不住,每天大概多吃三百卡左右就對了。
  2. 營養:均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除了葉酸,還可以補充富含鐵,碘,維他命B12 跟 omega 3的食物,omega3 的食物最多的是魚,四個月後每周至少吃 12盎司的魚
  3. 運動:每天做三十分鐘有氧運動,最大心跳率小於70%,
  4. 壓力:減少壓力,過多壓力會影響胎兒神經發育,有些做法可以減少壓力。
  • 列出無法控制的事情,遠離無法控制的事情
  • 可控制的事情,拿回主控權
  • 先生盡量疼愛懷孕的太太:想讓自己的孩子聰明,就讓媽媽懷孕時盡量開心



關係


良好的關係會讓育兒負擔降低,而不良關係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會嚴重影響孩子的發育。而懷孕時因為睡眠不足,社會孤立,勞役不均,沮喪憂鬱四個因素,都會讓關係變差。具體改善的做法有兩個方向


1.再形成部落


早期部落中的女性會跟身邊女性建立共養(alloparenting)關係,原生家庭是我們自己的很好依靠,若沒有也可以找尋周遭同樣是父母的朋友,重新建構自己的社交網絡,生產後有社交生活對於年輕的母親很重要

2.經營婚姻



  • 定期詢問對方狀態,一天至少兩次
  • 與配偶發展同理心反射,人的內在認知與外顯認知有落差,同理心反射可以彌補

同理心反射反應如何訓練:1.描述你認為你看到的情緒改變  2.猜猜看這個情緒改變因何而來

  • 吵架後好好和好:如果在小孩面前吵架,務必在小孩面前和好,這會是個好榜樣,讓小孩學習如何公平的吵架,並且如何溝通和好。
  • 均擔家務:美國統計家庭主婦每周工作94.4小時,年薪大約11萬7千美金,說真話,先生大多付不起,先生不做家事,就等著太太壓力過大,小孩發展變差,或是太太最後跟先生離婚。擬定家事清單,分擔家事,對小孩發展很重要。
  • 有問題時尋求適當的輔助:除了小兒科外最好還要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專家,產後憂鬱症發生率大概五分之一,有憂鬱問題小孩趕緊給讓其他人幫忙。



教養聰明寶寶:智慧的七種材料,四種養分


關於小孩子的智力發展,大概有七種不同材料,1.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2.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兩種智力系統各自發展,彼此交互作用。除此之外還有 : 3.探索的慾望,4. 自我控制,5. 創造力,6. 語言溝通發展與 7. 非語言溝通發展

2009年哈佛商業評論有一篇創造者的 DNA ( innovator's DNA ),就提到有遠見的人有五種特質:associating,Questioning,observing,experimenting,networking。(延伸閱讀:創造者的DNA )


如何智力幫助發展,主要有四種有效作法



  1. 餵母乳:母乳內含許多牛磺酸跟 omega 3 ,還有許多免疫球蛋白以及發展所必須的東西,如果媽媽乳量充足,至少餵一年。
  2. 跟寶寶多說話:盡量多跟寶寶說話,有助於語言與智力發展,速度慢,音調高,咬字清楚,母音要拉長。只要有說就好。
  3. 多讓小孩玩遊戲:營造一個滿足小孩想像力跟探索的園地,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參考<巧克力冒險工廠>,三歲之後可以玩一些增加自我控制的遊戲,如 opposite game,(可參考 Adele Diamond 的 ted talk),其他也可以在 Ellen Galinsky 的 Mind in the making 書中找到其他遊戲。其他可以在心智工具計畫網站上看到。
  4. 讚美努力,不要讚美聰明


關於電視,電玩,手機


作者寫作時間在2012年,當時相關許多研究還不是很明確,所以作者也沒有明確說要怎麼做比較好,研究比較有結論的主要在電視。簡單說兩歲之前不要看電視,除了影響視力,也會對注意力跟語言發展有影響,兩歲後可以陪小孩看有互動性的節目,對大腦發展有幫助,重點在父母陪小孩互動。電玩遊戲可以鼓勵孩子出去動,避免只有坐著沒有運動,智慧型手機,小心隱私問題。

避免成為過度教養父母

別把小孩發展當成比賽競技,過度教養的危險
1.過高的預期會阻礙高層次的思考
2.壓力會澆熄好奇心
3.持續的憤怒或失望會成為有毒的壓力



培養快樂寶寶:情緒調節的六種香料


從1937年起,心理學家維倫特(George Vaillant)主持「哈佛成人發展研究 Harvard study of Adult Development」,因為由商業鉅子葛蘭特(W.T. Grant)出資,又稱 「The Grant study 」,主要研究的議題在美好生活有沒有公式?快樂的秘密是什麼,結論看似簡單而老套:「良好的關係」( 延伸閱讀:哈佛大學長達75年的「快樂」研究:美好人生建立於良好關係)。

雖然老生常談,但是裡面並不空泛道德化,書中也有提到金錢的問題,錢會增加快樂只有在讓人脫離貧窮的時候,2014年美國心理學會研究報告指出,年薪達7.5萬後,收入不再跟幸福感成正比。書中的2010年研究是在美國是五萬美金,通貨膨脹的有點厲害,台灣因為還沒有相關的統計數據,但五萬美金大概是美國人均的1.25倍左右,所以台灣中位數月薪4萬元左右,或許五萬以上快樂就不完全只跟金錢有關係。總而言之,錢對快樂很重要,有錢到一定程度後,其他因素對快樂更重要。簡單的來說,想讓孩子快樂,幫助孩子找到一定收入年薪的工作,

而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主要有兩個方向,第一:情緒的當下,學會情緒調節。第二:看到別人的需求,感受別人的痛苦,學會同理心。


父母一般對於小孩的關係,依照反應度跟要求度可以分成四型,如果關心小孩,最好成為威信型。





了解情緒對人的影響很重要(心得:相關概念可以直接看腦筋急轉彎),而調節情緒的教養方式就像煮一道菜後加香料


情緒調節主要的香料有六種:


  1. 溫和但堅持的教養方式 :溫和但堅持原則的父母親,他的小孩最快樂
  2. 與自己的情緒一致 :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情緒的模式
  3. 追蹤孩子的情緒 :掌握孩子情緒反應可以知道為什麼改變,持續注意孩子情緒,不會對孩子的改變感到意外。
  4. 把情緒用語言說出來 :標籤化情緒有助於後設認知,讓自己理性察覺情緒,也幫助自己冷靜
  5. 迎向情緒 : 不批判情緒,把每次情緒發生時,都當成教育的機會。
  6. 同理心:感受同理心很重要,最好形成反射反應。


具體的方式有:


  1. 了解孩子的情緒反應模式
  2. 幫助孩子交到同年齡的朋友
  3. 利用所有的機會讓孩子從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
  4. 協助建立同理心反射
  5. 跟孩子一起練習把感覺化作語言。
  6. 同時父母要了解自己也有自己的情緒反應,建立父母的後設情緒型態;


孩子永遠不會照父母說的去做,而是學習父母的反應模式,


如果孩子情緒處理有問題,父母當下要了解情緒運轉反應,協助孩子處理情緒,不要批判情緒,情緒有反射本質,而行為是一種選擇,每一次危機的當下,都是一次教育的機會,如果只有責難的語氣,會讓孩子更無法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心得:父母情緒調節有問題,小孩很難學會調節)。


陶養道德寶寶:規則與紀律三足鼎立


規則的訂立明確清晰,清楚解釋規則制定的原理,違規時快速有效的懲罰,是培養孩子道德感的三個重要支持,三足鼎立


1. 規則的訂立明確清晰:制定規則要CAP


  • C(clear):清楚明確,沒有模擬兩可的空間。而且要寫下來在公共空間
  • A(Accepting):規則要在孩子覺得安心溫暖被愛的情境下告訴孩子,孩子情緒的當下跟孩子定規則不會有效果
  • P(Praise):讚美,誇獎,每當孩子遵守規則,做對了事情,就誇獎她來增強行為,此外還要誇獎壞行為的不出現


2. 清楚解釋規則制定的原理


用話語清楚的解釋規則背後的理由,能使孩子將所學到的教訓類化到其他情境,內化觀念,如果只有爸媽說才這麼做,只有原始行為受到校正而已

3. 快速有效的懲罰:FIRST


  • F(Firm):堅定不移,懲罰必須堅定執行,而且要孩子厭惡的事情才會有效果
  • I(Immediate):立即,及時,懲罰與壞行為之間的時間越短效果越好。
  • R(Reliable):可靠,信任性,懲罰要有一致性
  • S(Safe):規則要在情緒安全的氣氛中執行才會有用,孩子在盛怒下,或是受父母威脅的情境下,很難將規則內化
  • T(Tolerant):容忍,規則的訓練需要耐心,孩子很難一次就規則內化,如果此時父母情緒反應,無法內化規則



後記


再讀一次,當初覺得讀得很零亂可能不完全是作者的錯,重新搭配作者的網頁閱讀後把一些明確的內容記錄下來,方便日後再來複習。最後,孩子的能力有一半的決定因素來自基因,孩子像種子,雙親是土壤,要長成怎樣的個體,除了孩子自己,肥沃的土壤與營養的肥料是種子茁壯的關鍵,這部分雙親是最重要的關鍵,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