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




這本書書名聳動,乍看就是很像騙人傳銷的書,會買其實是因為之前感冒太嚴重,不過看完其實覺得這書寫的很好,特別是超初期症狀的概念,以及早期發現,早期預防,休息避免症狀嚴重的策略,不只是適合每一個職場上不能生病的人,也適合每一個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人,也希望每個人都成為書中一流的人。

作者裴英洙,看名字感覺是韓裔的日本醫師,作者除了當醫師之外,也還是公司董事長跟知名暢銷書作家,這本書文字流暢,很多防疫觀念寫的很清楚,也有一些值得同為醫療人員注意的事情,其書內講的大多是醫療界認可的,且作者將他明確化的執行細則,沒有偏方。所以與其說這個是心得,不如說是讀後的要點筆記,提醒自己。

一流的人必不是不會感冒,而是「早期發現,早期休息」,所以作者把書本內容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解釋什麼是感冒,以及感冒前的「防感對策」、感冒後的「抗感對策」、以及不二度感冒的「保健對策」。

一流的人不會讓自己症狀惡化,迅速恢復健康


什麼是感冒


感冒(common cold)是一種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呼吸道發炎,多為病毒,多為良性疾病,大多會自然痊癒

感冒發病流程

口鼻吸入病毒時,身體會啟動免疫系統,派出白血球消滅病毒,身體啟動免疫系統後,會出現發炎症狀,在身體不同部位引起發炎反應
  • 鼻子發炎就會流鼻水鼻塞
  • 喉嚨發炎就會喉嚨痛咳嗽
  • 全身發炎就會發燒

感冒三大症狀: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

免疫系統剛啟動的時候,身體會有些不對勁,這就是所謂的超初期症狀,有的人是注意力渙散,有的人是嘴乾,有的人是頭痛,每個人症狀不一樣,要自己記錄自己的罹感症狀

八到九成的感冒是病毒引起,而會引起症狀的病毒超過兩百種,如腺病毒、克沙奇、RSV、鼻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其初期症狀通常為「頭痛」、「打噴嚏」,兩三天後會惡化「喉嚨痛」,快好時「咳嗽」、「流鼻水」、「鼻塞」症狀會變嚴重。

一般時間大約六七天,跟細菌無關,所以感冒沒有引發細菌感染時,吃抗生素沒有用。一般感冒去醫院,其實大多只是開立處方緩解症狀,讓我們更好休息。

有呼吸道症狀時,醫師往往要等到感冒過了,才確認是感冒,甚至這段過程中,都只希望不是流感(Flu)就好,為什麼呢,因為流感不只是感冒。

流感(Flu)潛伏期是一到三天,有分成 A 、 B 、 C 三型,人類流行的是 A 、B 兩種,其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感染」,即吸入流感患者的咳嗽、噴嚏、唾沫的病毒。一般流行時間是十一月到隔年四月,症狀與一般感冒不一樣的地方有:突然發病、高燒(超過 38度)、上呼吸道發炎、肌肉酸痛、全身倦怠

為什麼流感要特別注意,因為流感重症以及產生後遺症的機會比較高,而且有可能死亡,一般建議及早打流感疫苗,預防並抑制肺炎等流感併發症。

此外,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週,出現跟以往感冒不一樣的症狀,或是有重症如高燒到無力、劇烈頭痛等不尋常症狀,要就醫。


防感策略


我覺得這一段跟保健策略是作者本書的精華,防止感冒策略基本上可以分成
  1. 遠離病毒 
  2. 切斷病毒的感染途徑 
  3. 提昇身體的抵抗力

簡單說,就是
  • 不接觸病毒、就不會感冒
  • 不吸入病毒,就不會感冒
  • 不小心吸入,吸入的夠少,抵抗力就好,就不會感冒

預防感冒必須在「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出現前進行。

而身體在受到病毒感染初期,會有一些「超初期症狀」,每個人要注意自己的超初期症狀,在症狀發生初期盡量排開事情及早休息

感冒途徑大多是「接觸傳染」跟「飛沫傳染」

接觸傳染簡單的說,有病的人咳嗽摸鼻子,手上有病毒,他摸過的東西都沾到病毒,而另一個人摸了有病的人用過的東西,手沾到了病毒,在來摸口鼻,因此吸入病毒。

越多人摸的地方公共設施的門把、櫃檯公用筆、車廂手拉環、樓梯扶手、茶水間水龍頭開關、電話、冰箱們,公共廁所沖水按鈕、電燈電梯開關等。都有可能有病毒,沾上病毒的手觸摸臉部口部,就容易接觸感染。
飛沫傳染是病人的飛沫直接飛到自己的口鼻,除非病人直接對著自己咳嗽或在附近,不然空氣飄直接吸入口鼻的機率不高,其重點在避免進出擁擠、密閉、有感冒患者的地方。

此外擁擠、密閉、有感冒患者以及公用物品都是容易讓人罹患感冒的危險地帶。
所以擁擠的電車、會議室、KTV 包廂等,都是容易被感染的地方


特別冬天搭乘擁擠的電車,手拉環是公用物品,容易被飛沫或接觸傳染,作者建議帶手套,作者還提到「孩童聚集處」也是高危險地帶。

口罩的目的在保持鼻口溫暖濕潤,以及避免飛沫到臉上,選擇什麼口罩,不如學會怎麼戴口罩,關於口罩使用三原則
  1. 戴口罩、遮覆口鼻、貼覆面不留空隙
  2. 更換口罩(去高危險地帶:如醫院、跟感冒患者說話,或是搭乘擁擠擠的電車,要戴口罩,結束後更換)
  3. 嚴禁接觸口罩表面(從掛耳繩處取下)

防感八字訣:上完廁所洗手漱口
喉嚨濕潤,病毒不容易感染,所以多漱口可以洗淨病毒並且保持喉嚨濕潤。

作者防感漱口三步驟
  1. 準備一杯冷水或溫水
  2. 含口水,面朝,鼓動嘴巴、漱洗口腔、將水吐出
  3. 含口水,面朝,抬頭發出「阿」的聲音,將水吐出

要先面朝前鼓動嘴巴將口腔內的病毒送出,再面朝上將喉頭(懸雍垂)處的病毒沖出,次序不能錯誤,避免吸入病毒。

漱口,清水就好,一天只要用水漱口三次,就可以減少四成感冒機會

離開電車、或會議室等密閉空間,也先漱口再飲食,此外,多喝水可以保持喉嚨濕潤,或是可以嚼口香糖

洗手五字訣:「心背指拇腕」(這部份台灣的「內外夾弓大立腕」也不錯),洗手完用擦手指擦乾

每隔個鐘頭要漱口,每隔二十分鐘喝口水,每過一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半洗手

此外,鼻子是最好的空氣清淨機跟天然加濕器,盡量用鼻子呼吸,可以避免嘴巴乾燥。

不要挖鼻孔,「挖鼻孔」等於把自己親自把病毒送到鼻腔粘膜

相較於日常生活,搭飛機罹患感冒的機會高達一百一十三倍,雞上有患者咳嗽會將飛沫往前飛,所以搭飛機選擇少人區域的最後一排。

出差時,或是在自己房間,濕度高,病毒比較不會飄,濕濕的可以降低病毒傳播的強度

如何提高室內濕度:
  1. 加濕器或電熱水壺
  2. 浴缸放熱水,打開浴室門
  3. 枕頭邊掛濕毛巾。

抗感對策


感冒了怎麼辦,其實就是盡可能早期休息,讓身體免疫力作用,越硬撐無視身體給我們的警報,會讓症狀更嚴重,更容易有後遺症。

「感冒初期」
出現超初期症狀,排開外務工作,注意保溼,注意保暖、多喝水、多睡覺,洗手漱口

「症狀高峰期」
切換成恢復模式
首要之務:休息、能躺就不要坐
睡前準備毛巾衣服跟運動飲料,方便半夜冒汗身體濕時更換,避免身體忽冷忽熱
吃含水份對腸胃道無負擔的食物,例如烏龍麵、粥
目的不是痊癒,是避免惡化

「痊癒期」
不要急著投入工作,不然容易再感染別的感冒
身上帶有病毒,務必戴口罩,非必要不要靠近他人,不要傳染給別人。


如何正確使用醫院
很多醫師感冒不願意去診所醫院,原因有三
  1. 去醫院可能會被傳染其他疾病
  2. 感冒會自然痊癒 
  3. 不想消耗體力

要去醫院或診所,有些原則要把握
  1. 盡量縮短接觸病菌的時間:善用預約系統、不再院內等待結帳,
  2. 進出醫院戴口罩 
  3. 盡可能不摸院內物品 
  4. 一觸摸一消毒
  5. 看診完、拿藥後、回家後、都要立刻洗手漱口

超初期症狀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可以看成是身體的「客訴」,醫師跟護士是處理客訴的專家,所以盡量把自己的需求完整呈現。
就醫前可以寫一張症狀記錄表,除了記錄自己症狀(如咳嗽、留鼻水、喉嚨痛、發燒及其他症狀)的發生時間與頻率外,也要正確填寫「過去病史」「家庭病史」(還有近期旅遊史),這些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病患是否有遺傳性疾病、也知道哪些藥物可能對病患有不良影響,以及病情更嚴重時,如何避免抵抗力不佳,或是營養失橫的情形。

錯誤知識澄清
  1. 喝酒沒有消毒效果
  2. 感冒傳感給別人自己不會好
  3. 泡澡要小心忽冷忽熱
  4. 維生素目前沒有證實有預防、治療感冒的功效
  5. 多漱口可以預防感冒,但是用漱口水並沒有比較好
  6. 空間除菌產品不一定有幫助


保健對策


自己感冒了

感冒時盡量橫躺,減少工作
睡眠不足容易感冒:不要熬夜
喉嚨發炎時,多休息,少說話,少與人接觸、吸菸、喝酒會刺激

管制感染
鼻水跟唾液是感染源,遵守咳嗽禮節
  1. 戴口罩
  2. 咳嗽打噴嚏時,用手帕或衛生紙遮住口鼻
  3. 將衛生紙丟到加蓋的垃圾桶
  4. 洗手
這些目的不是為了「防止咳嗽」,而為了「防止病毒擴散」,自己感冒了,別傳染給他人

家人感冒了

分房分物為原則,讓病患吃飯、換衣服、休息都在同一個房間,不要病患共用擦手布、漱口杯、杯碗瓢盆,在病患房間放置專門丟衛生紙的加蓋垃圾桶。跟病患接觸就有可能感染,務必洗手漱口。

做好最壞準備,以「自己已被感染」為前提定地計畫,盡量避免重大行程

假設開會的對方感冒了

  1. 縮短相處時間
  2. 保持一定距離
  3. 不共用物品
  4. 結束後去洗手漱口。


結語


這本書其實提供了預防感冒、對抗感冒、快速復原的 33 種對策,其實不只是對於感冒,許多預防感冒的措施,甚至對於危險度比較高的流感,都有一定的防範效果,文後也有這些措施的實證期刊來源,如果想要防止呼吸道感染,很值得拿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