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孩子,別做別人的公主,而做自己的主公




給我還沒出來的小孩


昨天,你媽咪跟她的同學們聊天,雖然你還沒出生,但是你媽咪同學就開始問許多我們的要如何養小孩啊之類的,當然中間穿插著許多道人長短的行徑。她的同學有一位嫁的不錯,先生家境還算富裕,所以給她每個月五萬花用,讓她不用在外工作,所以她同學或許覺得嫁入豪門了吧!於是你媽咪的同學說,要把自己的小孩當公主養,免得以後跟沒有格調的人來往。

當然,這時候我心裡有點不快,我們的小孩干他什麼屁事,幹什麼要諸多的批評?不過華人社會不重隱私,喜歡對別人蜚短流長說三道四的行徑,有時雖然不一定喜歡,也只能夠接受。


當公主可不一定是好事


剛好有些話想跟你說,公主,是古代王族的女兒,因為出生身分尊貴,不愁吃穿,所以能夠得到一定的教育,卻因為男尊女卑的價值觀下,往往成為政治現實下酬庸的犧牲品

而童話世界中,也有許多的公主,這些公主多半被壞人欺負,只能因為甜美,可愛,美麗或其他吸引人的特質,吸引著某一個王子,因而獲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然在君權神授且男女不平權的時代,如果你是女生,我當然希望你寧可是公主,是因為只有公主才有受教育的權利。在那個男女地位不平權的時代,女性要爭奪自己的應有的權利是辛苦的,光生存就必須要耗費心機。

當然,許多父母想把自己的女兒當公主養,某種程度也是營造自己是國王王后的錯覺,我也可以理解啦!或許你爹地我偶爾也可能這樣,但我清楚地知道這只是輕薄的假象。


做自己人生的主公


不過孩子阿,幸好你生活在這個時代。我不希望你成為公主,因為許多公主的權力地位跟幸福,快樂是別人所給予的,我不希望你這些東西受制於人,相反的,我希望你成為自己的主公。你的權利不是別人施捨你的,而是你自己爭取來的,而如何找尋自己的喜好。是一段需要智慧的自我探索的過程,但是,我還是希望你成為自己的主宰。

如果你成為別人的公主,你的一切來自於別人的給予,受制於人

如果你成為自己的主公,你可以營造你自己喜歡的一切,甚至,會吸引到喜愛你特質的同好與伴侶,彼此共同營造成就與喜悅。



之後去拍沙龍照時


但我們或許不需要扮成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但是我們或許可以考慮扮成 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蘇珊·安東尼(Susan B. Anthony)、 居禮夫人(Marie Curie),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 阿梅莉亞·埃爾哈特(Amelia Earhart)、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珍·古德(Jane Goodall),至於為什麼,拔鼻會再告訴你。


生命本身就是一趟旅程,感謝你來陪我們一起走這段路程,也希望你自己未來,活出一個精采璀璨無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