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孩子,我們來說說父親節的由來



相較於母親節來源最早可能可以追朔自古希臘
父親節的歷史就非常的短暫,從20世紀才開始

美國父親節


話說在西元1909年時,有一位住在美國華盛頓州波肯市( Spokane )的杜德太太(Mrs. Dodd, 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她參加了教會舉辦的母親節儀式後,開始感嘆為什麼沒有節日可以紀念父親,於是將她的感受說給教會的瑞馬士( Rev.Rasmus ) 牧師,她希望有個日子可以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進而在1910年春天,推動成立父親節的運動,獲得波肯市以及華盛頓州長得贊成。

在1910年的6月19日,舉行了全球第一次父親節聚會
1924年,美國總統科立芝( Calvin Coolidge )支持父親節成為全美國的節日
1966年,美國總統詹森( Lyndon Johnson )宣布六月的第3個星期日為美國父親節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 )正式簽署文件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主日,定為美國父親節並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中國父親節


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父親節起源,可以回溯到國民政府時期,民國34年(西元1945年)的8月8日,上海一群文人發起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熱烈響應並舉行慶祝活動,而後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訂定「爸爸」諧音的8月8日為父親節。

(不過可別因為這樣子,就認為婦女節訂在3月8日是因為婦女很三八,因為三八婦女節是俄國彼得格勒女工,為了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反對沙皇制度、反對飢餓,舉行示威遊行的日子)


心得


回過頭來,為什麼杜德夫人這麼懷念她的爸爸哩!杜德夫人母親在她13歲那年去世,她的爸爸威廉斯馬特先生( Mr. William Jackson Smart )獨自一人父兼母職的在華盛頓州東部的鄉下農場撫養六位子女,杜德夫人是六位子女唯一的女性,當然如果你看其他中文資料,會看到1909年杜德夫人因父親逝世有感父親偉大,於是開始發起父親節運動。

這個可能是一開始的翻譯者的錯誤,於是輾轉錯誤轉載,事實上William Smart於1919年在杜德夫人家中過世,死時所有的小孩都在他旁邊。

而實際上1909年時,她剛她結婚當媽,所以我猜想是當媽之後才知道父母的辛苦,因而開始推動父親節運動。原本第一次父親節聚會希望訂在威廉斯馬特先生的生日6月5日,不過因為時間來不及於是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1910年為19日),舉辦第一次父親節聚會

這是William Smart的生平


感想


其實,父親節這個來源很短暫,可能跟傳統社會中,父親並不實際參與育兒的過程有關係,這個傳統不分東西方,所以,子女紀念父親的念頭可能就沒有那麼強烈,杜德夫人之所以會對他父親如此感念,也是因為他父兼母職的關係,養育的這個行為才會讓孩子懷念。

Emma,我倒是不敢說我會成為一個好爸爸,妳媽咪跟我只想陪伴妳走過成長的點點滴滴。

雖然目前,妳總是讓我們做一些無聊的事情,餵奶、換尿布、拍嗝、哄妳睡覺

但是,因為你在我身邊,這些無聊的事才會是我記憶中最深刻的事
These boring stuff are the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 , because you were by my side.

Happy Father's day, so do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