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孩子,如果你遇到霸凌.....

由一則新聞談起


因為新聞提到某女部落客因職場及網路霸凌而輕生,所以拔鼻怕有一天Emma遇到同樣的情形,不知道怎麼處理時,甚至有想離開世界的想法。所以想寫一些話給我親愛的孩子




如果受傷的是我們


Emma,不管願不願意,在未來的世界裡,往後一定會有人說出我們不喜歡的言論。對方不一定是網友,常常還是在我們身旁捅刀還轉來擰去的人。我們當時一定不開心,但是可以先想想,對方對我們的批評是不是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我們可以從別人的垃圾話中,萃取出讓我們進步的資源。對方想傷害我們,我們卻因此讓我們變得更美好,我覺得是對於批評最強大的反擊。

再者,若對方批評的沒有道理,或是毫無根據的指涉哩?若對方言論未指明具體事實,而為抽象之謾罵以致貶低他人之人格,就已經是妨礙名譽了,我們就該收集資訊,讓法律來處理,讓對方知道這是一種犯罪,有時對方只是想吸引你的注意,這時無視他,就是對他最好的反擊


受傷的是在乎的人時


若今天被霸凌受害的不是我們,而是我們在乎的朋友家人哩?這時候提醒Emma,先別用浮濫的同情心,或者是輕率地說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時候說這種話,對於陷入泥淖的對方,或許我們反而幫倒忙。有一部影片「同理心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自己同理對方的心情,而能夠真正的幫助對方,另外有一首歌,雖然有點灰暗,但是可以描述這種兇手不只一個的情形。

當然最後,有可能我們看到這篇文章時,正值我們人生最徬徨失措的時候。
我們再怎麼想堅強,言詞的抨擊,還是在我們心裡造成強大的衝擊,讓我們好難過,好沮喪,這時拔鼻要告訴你


要堅強,但不要逞強


在許多孤獨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往往會把自己引入一個死巷子,不要忘了,拔鼻媽咪隨時都在,我們會陪著你一起處理,一起面對,甚至是一起無視或是一起莞爾。
最後,嘴巴長在別人身上,耳朵長在自己頭上,這些話語會對我們自己產生什麼效應,是我們自己決定的,所以,之後面對這樣子的情形,就把這些煩悶的髒東西一腳踹開吧!

永遠愛你的拔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