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別了,爺爺



爺爺走了,說起來,我其實是為他開心的。因為肺部疾病氣切裝上呼吸器。在他人生最後這幾年,其實活的很辛苦,或許這對他而言是種解脫。



小時


從有印象以來,我一直覺得爺爺很是個好大喜功的人。他很喜歡很多事情都風風光光的,當過里長又在加上他在中國信託銀行工作,會跟四方交際,所以人面很廣。

而在退休之後,所以一直擔任高雄市的調解委員會主席。或許是因為這樣,爺爺在後來被推舉為模範父親。不過我覺得他被稱為模範,不是因為他在社會上的總總地位。而是在家裡的所有作為

爺爺就是一個很疼孩子的人,據說身為長孫的我,從小就很受寵。



不過說真話,那也只是我出生的早一點而已。
從有印象開始,爺爺一放假,就盡量陪小朋友一起出去玩




爺爺有八個內孫,總記得每個週末我們會一起吃飯。而每個月爺爺都會發「薪水」,這薪水就是爺爺給孫子的零用錢。

他的愛體現在很多方面,在上個世紀的八九十年代,在公股轉民營的中國信託銀行工作的人,在銀行股一股還在近千元的時候退休,理應可以過著富足的生活。但他退休時沒有想著如何保住老本。反而是先幫給了所有兒女買房子的頭期,讓他們可以成家。

爺爺的第一個孩子是女兒,他沒有男女之別,沒有把嫁出去的女兒就當潑出去的水,我大姑的子女也一樣照顧。爺爺不分內外孫,一樣疼愛,他的外曾孫曾孫女們也當自己的曾孫曾孫女一樣看待。或許有時他的生活因此手頭有時拮据,但是他卻過的很開心。


大病


後來爺爺肺炎住院,因為他本來就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所以肺功能不好,若選擇氣切則是一條漫漫長路。我記得爺爺在住院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戶頭所有的存摺,交給我爸爸。這時候我才知道,爺爺儘管所有的財產都早早給自己的子孫,但是面對臨終,還是不想讓後輩操心,希望至少費用的事情不要讓子女操心。甚至他的塔位,其實是他當年奶奶往生時就一起買下隔壁的長生祿位。與其說他體貼,說他不喜歡給子女添麻煩。倒不如說,因為他深愛他的孩子們。在當時,知道進入慢性期的人,能活多久只有天註定。但是如果我仍然駐守醫院,可能許多事情無法處理,思索了很久,最後離開醫院,到診所發展。當初很多人覺得我莽撞,當時我也很猶疑。不過我在彰濱秀傳的一次研討會,當時演講者的一句話觸動了我。

對於醫院來說,你在怎麼傑出都不是無可取代。但對於你的家人來說,你的存在就是無可取代。」

也感謝學長提供了機會讓我離開醫院到了診所。因此多了不少可以陪伴家人的時間。


陪伴


漢人文化往往死者為大活著的時候漠不關心,死了之後再來盛大處理。我從以前最討厭這一套。爺爺住院後,很努力的復健



 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多抽出時間陪伴,不論是生日




或是結婚



有空的時候,就盡量讓他看小朋友





小鴨游到高雄時,看得出來他很想跟大家去。所以我們也幫他弄了小鴨,爺爺也不忘自得起樂




就算分隔兩地,三不五時就來個遠端視訊。我永遠不會忘記小朋友出生後,第一次跟爺爺視訊的表情。



奶奶往生的時間是在聖誕夜,而爺爺往生的時候剛好是美國獨立。我很慶幸,在他人生的最後幾年,我並沒有缺席。反而我很高興即使他在躺床,還是有讓他參與到許多點點滴滴。2015年的7月14日,他今日舉行了告別式

他終於無病無痛了,雖然很為他開心的。雖然很久之前就有心理準備。可是到今天,還是不能接受。或許我一直認為爺爺還是活著的吧!至少活在我的心裡



原討論區

2017年6月13日更新
今天是爺爺的忌日,準備了一些點心,想跟爺爺說,我們都很努力唷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