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孩子,如果你犯錯了



給Emma,看到一則新聞,女孩因為躲避無照取締而被撞死

我不管警察的執法如何,只是拔鼻一直在想,這個孩子為什麼瞬間決定逃跑,她是不是心理怕他的父母親知道?而她的父母是不是其實希望,警察通知是告訴他們,「妳的孩子因為無照駕駛被逮捕」,而不是「妳的孩子發生不幸,請你來收屍」



從小,我看到很多爸媽會這樣子教小孩,「妳再不乖,我叫警察來抓妳」,「妳再不乖,我就不理妳了,我就不愛你了」,這些爸媽都用恐嚇在養小孩,或許恐嚇會幫你製造出一個順從聽話的小孩,但是這個小孩永遠無法跟父母對談心事,因為這個小孩也會害怕讓父母知道他的任何小錯小事,甚至,這些小孩長大後,會成為一個被壞人用「不然我會告訴你爸媽」來恐嚇就變得乖順的奴隸。

「如果你敢這樣,我就不理妳了」
「我警告妳,妳給我知道妳敢做這種事情我就打死妳」
「妳再不乖乖聽話,我就叫警察來把你抓走」
我一直都不這樣子恐嚇小孩

因為我不希望,當壞人說「不然我就告訴你爸媽時」來威脅妳時,妳會因為怕我們知道而選擇順從,反而妳會毫無懼怕:「不會阿,給我爸媽知道又不會怎樣」,我不想用恐嚇的方式教育妳,因為我不想要妳長大後,會被壞人或是極權團體恐嚇所控制。

妳不乖,妳不聽我的,我就不愛你,這種交換式或是恐嚇式的愛,其實不是真正的愛。在親子之間或是伴侶之間都適用

當然,教養孩子不是放任,拔鼻希望 Emma 是一個明是非知對錯講道理的勇敢自信的孩子,是一個在個人的紀律與責任感與基本禮儀劃出界線,界定好懲罰與鼓勵的標準。拔鼻會在普世價值的追尋與個人自我成長的方向給予方針,希望孩子培養出快樂自信樂觀,善於溝通,不容易被恐嚇並相信知識與真理的人格特質

Emma,如果妳長大後發現拔鼻在恐嚇你,記得跟我說,我也會時時小心注意

我希望,不管什麼事情,妳都不會擔心讓我們知道
雖然妳知道,不管怎樣不堪,不管多大麻煩
父母都會成為妳可以傾訴內心的對象
父母都會成為妳最安心的基石與後盾


孩子,在外面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安心地跟你的父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