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孩子,性別不會箝制你



起因


今天我們跟爺爺奶奶還有叔叔嬸嬸一起到台南玩,晚上,我們看到一齣連續劇「愛的人生路」,裡頭講述一個只有生女兒的太太,在男尊女卑的時代,為了讓家族傳宗接代,幫自己的先生找二房。



雖然內容呈現某段過去時期的歷史,但是裡頭的價值觀卻有必要釐清,我想跟妳說,男性女性其實從來沒有誰比較能幹,不分性別在社會中發揮級大的功能。歷史上也有許多偉大的女性領導者,他們為世界帶來巨大的貢獻。


歷史上的女性領導者


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一世在他統治的期間(1558~1603年),英國國力達到了最鼎盛的階段。她確立了英國的國教制度,國內政治穩定,對外方面,則取得了海上霸權。之後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她打下了堅實的地基。

同一時期俄羅斯的凱薩琳女皇,在俄國開辦女子學院,推廣女性教育,從母親的教育開始,希望透過教育帶動整體國家進步,寫下俄羅斯最輝煌的一章。

之後1860年代,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跟清廷的慈禧,一個知人善任,讓自己國家成為日不落帝國。另一個老太太,憑藉著自己僅有的知識,帶領一個千年古國,在歷經太平天國,捻亂、回亂,還有英法入侵時,還能搖搖晃晃維持大帝國的完整。

補充說一句,再我小的時候,儒家文化的教科書,總是說女人當政是歪道,而事實上,中國歷史中,武則天建立科舉制度,在中古世紀的中國,成功的有人才選拔方式,也讓平民老百姓有上升通道。而科舉制度終止於慈禧,因為慈禧開始開啟留學生制度,是開啟近代中國的第一人。

而上個世紀英國的柴契爾夫人,帶領英國脫離經濟困境。更近一點,在2015年,支撐整個歐洲撐過歐債風暴,並且承納來自中東難民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甚至在未來,可以預見的,不管在台灣,或是在美國,可能會誕生第一位女性總統。


權力要靠自己爭取


我只想跟妳說,女性憑藉著自己特有的敏感度,在處理許多繁瑣的事務時,往往會帶來更多額外的斬獲。當然很遺憾,既使到了今天,對於男女的一些既定印象,會讓女性既使擁有一樣的能力,但是要獲得同等的對待時,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但歷史是這樣子的,像美國1783年就獨立,但直到1870年,南北戰爭十年後,才通過【美國憲法第十五修正案】,美國男性公民不再因為種族、膚色而限制行使投票權。甚至無分性別可以投票,還得等到1920年8月18日,【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通過,這時候美國女性才得以獲得投票的權力。我想說的是,任何的權力都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許多人爭取而來的。甚至是很多人用生命去爭取才換來的。不論是美國黑人投票權 婦女投票權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直選,都是許多人為了自己的下一代,奮力爭取而來的。當然,身為父母也會努力,讓你不會因為性別,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親愛的 Emma ,希望你長大的未來,性別不再是箝制任何人發展的原因,每個人也可以因為他的能力而獲得最好的發揮,而不因為性別而受限。也希望你面對未來,大步向前,無所畏懼

永遠愛你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