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龍來讀冊:真確 Factfulness





怎麼發現這本書


其實這是一個意外,因為要去找「21世紀的21堂課」,但是實體書店沒有,因為對這本書有印象,所以成為當天購買的書單之一(當天買的書還有「後真相時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上流兒童」「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等,相片在這邊),回來發現這本書赫赫有名。這是比爾蓋茲2018夏季選書,並且他老人家不僅僅兩個月內連三次推薦,並宣布贈送全美大學畢業生人手一本。蔡依橙校長也說:「今日臺灣最需要的一本書」王柏達啾啾鞋等也都做出導讀影片。

這些年因為小孩的摧殘,讓我往往看完書後不一定有時間留下記錄,總想說留在腦海裡也不錯。但是這本書看完,就忍不住想寫下些什麼!

先講結論:「思考未來的首要任務,就是對於現況的真實精確的了解,而這本書就是在幫助我們建立已事實為基礎的世界觀。


作者


Hans Rosling 漢斯、羅斯林,瑞典無國界醫師,TED知名講者,與兒子媳婦建立 Gapminder ,該基金會開發了Trendalyzer,這是一個通過將統計數據圖形化,以方便人們理解數據資料的軟體。

其實我跟作者不熟,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我曾經看過他的演講,但是其實不清楚他做了什麼。這也讓我有一種獨特的心得,容我最後再說。


從讀前測驗重新認識世界


書內一開始,有13道題目,建議大家遮住答案,自己作答一次,之後再來看。作者會鉅細靡遺的講解告訴你十大直覺的偏誤是怎麼產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幫助自己去校正自己認知的世界觀。


內容



 「四種所得等級」


「全球健康狀況圖(原圖是舊版的,最新版本的在這裡)」


「十種直覺偏誤的圖示」

這本書值得大家仔細閱讀,自己本身甚至因為有些翻譯想知道作者原文怎麼寫的,去買了原文書,而丟上來的幾個圖:「四種所得等級」「全球健康狀況圖(原圖是舊版的,最新版本的在這裡)」或是「十種直覺偏誤的圖示」,都只是幫助我回憶而已,這本書推薦大家自己好好閱讀(甚至考慮買電子板中),隨時提醒自已想想,接收到資訊時,自己有哪些直覺偏誤,避免在做許多人生決策是,因為直覺偏誤而做下錯誤的決策。


心得


現在看書,有時候不僅僅在閱讀書本的內容,有時候也會在看,作者是怎樣的知識背景,怎樣的底蘊,在怎樣的認知框架,為了什麼的目的,來寫下這些文字?

閱讀的時候也會想,作者留下文字的目的是想:是留下一些文字讓想像力得以宣洩,也可以獲得一些稿費,也有的人是發現一些特殊的觀察,所以希望把它記錄下來,更有些作者其實是拋磚引玉引來更多討論的話題來激化討論。也有些人是希望著作等身或是淺白的講解獲得更多的關注,來獲得更高的職場躍遷。或是植入一段廣告,好讓自己的產品得以銷售出去,或抑或只是留下一段心得筆記,讓未來的自己可以跟過去的自己對話等等。不管如何,這些思索的過程,也會增加自己閱讀的樂趣。

我自己閱讀時,有時喜歡一次把好幾本相關或類似書一起看,有一種跟一次跟好多作者一起開討論會的感覺。

例如我最近看的幾本書,我就會猜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上流兒童」的作者,是不是傳統家庭下長大的教育相關工作者,但是還沒有生養孩子。但是當我看「好女人所受的傷最重的作者」時,就會覺得作者則是在系統中掙扎奮鬥過。

這兩者給我感受,有點像同時閱讀「紙牌屋(這部份指得是美劇版)」跟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作家帕特森合著了驚悚小說「失蹤的總統」一樣,前者沒有在白宮實作過,但是透過許多觀察,讓受眾感覺清晰真實,與此同時,也會提出系統內人不曾思索到的盲點、後者則曾經在白宮工作很久,內容雖然看似驚悚虛幻,但是故事情結,都是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都很精采

但是在閱讀「真確」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有一種作者不知道在急什麼的感覺,強烈希望讀者的認知作業系統版本可以快速早點更新,並且不忘提醒讀者要時時安裝自動更新程式。直到後記,我才赫然體悟到原因,原來作者在寫書的時候已經罹患絕症,而這是他的遺作。

我原本覺得「後真相時代」可以跟「真確」一起看


(事實上實體書店的陳設也作了類似的想法)

不過現在看來,我更期待拿來跟「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的新書「21世紀的21堂課」一起看,前者強調基於現況的真實了解來認知世界,後者則提出故事對智人得以稱霸世界,相同的是,兩人對世界的認識,都來自於作者自己花許多時間與不同時期,不同世界的許多人深入的接觸。

以電影來比喻,真確像今年的「不可能的任務6」,是動作片歷史上的經典,不可能的任務由湯姆克魯斯貫穿全系列,第六集更是超越極限的終極之作。真確也是如此,是作者漢斯羅斯林的集大成。

不知道「21世紀的 21堂課」會不會是今年的「復仇者聯盟之無限之戰」,無限之戰中,薩諾斯力戰各方四方超級英雄,並且用強大的力量以及堅定的意志說服觀眾,與此同時陷入一種無力的憂傷。哈拉瑞的書不管是人類大歷史、人類大未來,看完都覺得作者其實是對的,然後陷入一種無力與茫然的情緒 XD。

我在看完這本書後,花了一段時間看了作者許多 TED 演講,這時候才發現有些演講其實之前看過,但對作者沒有深入研究,覺得自己後知後覺。

延伸閱讀


Hans Rosling:TED TALKS
蔡依橙:看數字說話,而非憑感覺,真確是今日台灣公民社會最需要的態度!
楊斯棓:把你的世界觀拿去兌現!讀Hans Rosling《真確》一書 
白袍旅婦:真確
如何用 30 秒了解台灣發展與全球趨勢:用 GapMinder 培養正確世界觀
朗倫德從數據挖真相 蓋茲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