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孩子,我們來聊聊「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孩子,今天是 2019年5月17日,我想跟你介紹一個節日,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古人也有同性戀


自古就有部分人性取向跟大家不同,古希臘有少年愛( pederasty ),在東亞華夏也有斷袖之癖龍陽之好或是磨鏡之趣

如何被疾病化


19世紀後,因為科學與法律的發展,過去一些被宗教是為「罪惡」的行為,開始被用醫療的角度來研究,許多過去被認為是邪靈附身被當罪犯而遭受監禁或是甚至因而死亡的人,開始用「精神疾病」的方式開始理解。

與此同時,社會對於同性戀的看法也因此在這樣子的轉渡過程中被視為一種非正常的表現,曾經這是被當成一種精神疾病需要被矯治的,不少人如計算機及人工智慧之父:圖靈(Alan Turing)都因為同性取向被英國政府宣判「嚴重猥褻罪」,處以不人道的「化學閹割」,而他在41歲咬了沾有氰化物的「毒蘋果」死亡。直到他死後的許久,英國官方才因此道歉。「62年後,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為此道歉


原來這不是病


歷經了醫學界許久的追蹤與研究,人們終於理解,所謂的同性傾向,只是一種性向取向,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態及適應能力並無本質上的障礙,也因此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簡稱APA)在1973年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中除名

即使美國在 1973年就不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疾病,直到 1990 年的 5月 17 日,世界衛生組織 WHO才將同性戀從在 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中移除,即使如此,現實上,世人還是因為不了解而對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有著恐懼,因而對他們產生肉體或精神的暴力與不公平對待。


國際不再恐同日的由來


從2004年起。相關單位就在 5月 17日舉行各種紀念儀式, 其主旨是讓大眾理解,同性戀、跨性別、雙性戀等,只是不同性取向,他們也可以健康快樂的生活,不會對別人的生活構成影響,進而不再恐懼同志。


在台灣


為什麼要說這件事情了,在台灣,2019年的 5月 17日,台灣與整個亞洲性別平權、婚姻平權歷史性的一天,立法院表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讓同性伴侶合法結婚的國家(太洋州另有紐西蘭、澳洲)




這個法案也是人民意志的諸多展現,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 748 號認為民法婚姻限制一男一女違憲,定下期限要在兩年內解決,而在 2018年的 11月 24日,公投的兩個案子:「公投第十案 您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以及「公投第 12 案 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台灣大多數民意都投下贊成,也表示台灣大多數民意反對修改民法,但支持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婚姻,

也因此,台灣行政單位以及許多立法委員,用著他們的智慧在今天三讀通過了法律,用法律保障了每個人的愛是平等的,但其實這法律制定只是個開始,未來社會上需要更多的對話,還有更多的路要走。


給孩子


孩子,說這麼多,我其實想對你們說的是,雖然醫學教育許多的研究讓我知道,同性戀跟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只是性傾向上有一些不一樣。但爸爸從小到大都是異性戀,也沒有對同性別的人有過愛戀的感覺。

因此,相關的議題對我來說,是陌生而疏離的,周遭有些朋友有同性的傾向,也只是覺得法律應該要讓他們也有應有的婚姻權利,沒有反對的理由。

但自從有你們之後,很多事情我在思考時都會想到我的孩子,例如這個議題,我會不時想著,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的性別傾向是同性,而他也找到可以陪他一起的人生伴侶時,法律能不能夠給他的愛應有的保障呢?

也因此,在這個議題上,雖然自己本身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但是我支持,除了矯情的說希望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更重要的是讓你知道,不管孩子是哪一種傾向,我們都支持你。


延伸閱讀:


The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IDAHO | IDAHOT)
美國在 1973 年將同性戀去病化的來龍去脈
SuperY:關於婚姻平權
讓台灣驕傲的一天:「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登上BBC、「衛報」網站頭條
同性婚姻合法的全球狀況
20190517 婚姻平權相關國際新聞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