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史蒂芬 霍金生日快樂






小時候對霍金的相關著作如時間簡史著迷不已,他的人生故事也不斷的給我啟發,1/8是史蒂芬霍金生日,因此寫一篇文章來記錄


當代物理巨人


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是繼愛因斯坦之後,公認最負盛名的人,他之所以出名,除了因為科學上的成就,也來自於他戲劇化的人生。他也一再以其精神力量以及心智能力,成為人類不受肉體禁錮的象徵。

伽利略辭世三百週年的那天,1948年1月8日,霍金出生,生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從小對戰爭模型感興趣,也因此埋下他研究與組合事物的渴望,十三四歲時,霍金決定從事物理學,十七歲那年,他拿了自然科學獎學金,入讀牛津大學,畢業之後到劍橋攻讀博士研究宇宙學。在劍橋的第一年,他被診斷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

當醫師宣布霍金只剩兩年生命時,幸好當時的女友珍堅定的愛救了霍金,珍與霍金結婚,照料起生活的起居,因此雖然身體不如使喚,但是也並未如醫師所說兩年就辭世。

1965年在劍橋,霍金與潘洛斯(Roger Penrose)從廣義相對論中推得恆星不只會向內塌成為黑洞,其中心也可能形成一個密度無限大的奇點(singularity)。1973年,霍金發現黑洞輻射的溫度與其質量成反比,也就是黑洞會因為輻射而變小,但溫度會增加因而爆炸消失,這個結果成功地結合了廣義相對論與量子理論,之後被認為當代物理的第一人。也因為奇點及相關理論,1988年與潘洛斯共同獲得沃爾夫物理獎。


影視作品最愛


霍金最知名除了他的著作時間簡史外,他也是影視作品中最愛拍攝的對象,1992年就拍過時間簡史,2004年 Benedic Cumberbatch 也在 BBC 主演電視電影霍金,2013年他的紀錄片霍金上映,也在《 Star Trek 》《The Big Bang Theray》《辛普森家庭》等電視影集客串演出。不過我最愛的是2014年由 Eddie Redmayne 講述霍金年少感情故事的愛的萬物史

1942年1月8日,霍金生於牛津,那天正好是加利略逝世三百周年。說來有趣,伽利略這一位被牛頓站在肩膀上的偉人,當年以望遠鏡觀測天體,破除以長年以來的迷思。而霍金研究的也是天體,而且是不但從來沒有人看過,而且至今仍無法被看見的天體──黑洞。

不管霍金有沒有拿到諾貝爾獎,他在 Star Trek 中與 牛頓還有愛因斯坦一起打橋牌的影片,已經說明了他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了,生日快樂。


結語:


2018年3月14日,霍金於英國劍橋家中逝世,享年76歲,這可能是目前人類史上活最久的漸動人。3月14日,不僅是圓周率日,是愛因斯坦生日,是馬克思忌日,也是白色情人節,而在我等人的心中,我覺得霍金沒有死去,他只是去找牛頓跟愛因斯坦打橋牌而已。
相關訊息:衛報BBC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