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龍來讀冊:跟著楊晨醫師這樣做,養出長得高,不過敏的孩子



先說結論



這本書內容主要是讓雙親知道如何評估小孩的生長發育狀態,提供適當的發育介入,以及評估什麼時候請求醫療介入幫忙小孩成長的入門書,非常淺顯好閱讀的書籍,沒有任何醫療背景也可以輕鬆的閱讀。




作者


楊晨醫師是北醫小兒遺傳科的主治醫師,也是以前我學生時代的老師,之所以買這本書,不只是因為我認識這位醫師,而是從學生時代就上過楊醫師的課,也知道他在小兒遺傳以及新陳代謝內分泌的深入研究。


書籍內容



讀這本書的時候,彷彿再門診現場,聽楊醫師對病人及家屬衛教,文字內容非常淺白,彷彿有人再旁邊跟診記錄下來的。不僅如此,還有一些像口訣容易記憶,例如「小時候高不是高、小時候矮不是矮、小時候胖就是胖」「想長高,爸媽跟孩子一定要注意的事:1.晚上九點到十點之前睡覺。2.補充含鈣的食物,每天喝 500 毫升牛奶。 3. 多吃含鋅 4.攝取含蛋白質的食物 5.餐與餐之間不要吃油炸食品和甜食 6.每天運動三十分鐘…..」讀來非常通順,大概花不到一個鐘頭就看完。

書裡面不只文字淺顯,也有詳盡表格,如小孩睡眠要多少時間,飲食應該怎麼控制等,還有成長曲線圖等,而且也非常清楚的教導讀者從頭圍身高體重等來評估小孩子的發展,營養睡眠怎麼補充,幾個月或幾歲的時候會達成什麼生長里程碑,什麼時候需要醫療介入等,非常的實用。



唯一的小缺點,可能就是這些資料沒有附上文獻來源,不容易查相關資訊來源,所以大多變成專家意見,不過比起許多附了一大堆文獻卻錯誤解讀的偽專業人員,可能有危害健康的疑慮,本書內容詳實而且都符合現況,知識內容可信度高,還可以有門診可以去諮詢,所以可參考性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