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龍來讀冊]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 28 的基本功



楊斯棓醫師是我非常欣賞且敬佩的人,在網路上不時會看到他犀利且耳目一新觀點的文章,也會不時看到他溫暖令人深刻的應對與回應,這些都顯示他本人細膩的觀察,無怪會有許多滿滿的人喜歡並且支持他,所以知道楊醫師出書「人生路引」時就早早下訂,其實已經拜讀一陣子了,想寫些什麼卻遲遲未能下筆,原因為何,請讓小弟娓娓道來。 



「人生路引」這本書結構很清晰,六個章節,對應不同的人生面向與階段,不管是自我獨善其身,或是如何創新、豐盛自己的思維習慣、如何化繁為簡讓自己的人生富足,以及也讓自己的家庭美滿、甚至兼善天下。每個章節都有數個主題,每個主題都引到一本書,而看完此書,也會讓自己想去將內容提到的書找來讀。


一般這種書,自己讀來都會有點擔心,不少這類書籍是作者讀書後的心得整理,所以有點像剩菜的再加工,有些作者比較用心,將各種菜尾料弄的滋味豐富,弄的像傳統台菜料理的菜尾湯,但是有些作者自己讀的時候也是囫圇吞棗一知半解,這時候書出來的就是「潘 」(phun ㄆㄨㄣ:台語廚餘的意思),令人難以下嚥


但「人生路引」不一樣,楊醫師書內引到的 28 本書,其實不少自己之前就有讀過,但是讀到楊醫師的文章時,仍不時讚嘆,原來還可以這樣子解讀,而他提到的一些情境,如醞釀多年走過低谷在教育平台創業的醫學系學生獲得成功的故事,這些真實的人生故事,也讓我們體會,或許每個人起步都均一,但是自己認真對待自己人生,都可以走向不凡的路。而此書更不只是這類激勵人心並且提供實作的建議,也有不少人與人如何相處方寸之間的指引,如此不只讓彼此減少不快,更可以讓彼此都自在。


台菜有一道傳統料理叫「五柳枝」:他的作法是將各種配料切絲,稱為「柳」,五柳個人品相不同,有紅色的胡蘿蔔、辣椒、綠色的青蔥、黑色的木耳、香菇、金黃的金針、鵝白色的洋蔥或脆筍、切絲下鍋如各色柳葉入池,魚在池中,各柳獨吃有其滋味,各柳混吃時交錯的美味更是難以忘懷,而魚在池中更是美味。




而我在讀楊醫師的人生路引時,有在吃五柳枝的感受,一種傳統溫後的台灣之美,但是吃著吃著又不一樣,雖然似乎傳統,但是口味內容都不同,主菜不只魚,還自己添加了羊肉切條加入,不只滋味更鮮,羊肉棒狀的扎實更是在咀嚼時增添口感。這時突然理解,原來這不是五柳枝,而是尊重傳統但其實是創新菜色且獨具個人風格的「羊絲棒」


「人生路引」讀來滋味豐富,適合再不同時候拿來嚐嚐,搭配文中提到書籍一起,那清透卻濃郁的味道,有嚐過的人大概有同感,自己囫圇吞棗的書不少,但是這本是少數反覆閱讀,並且很想寫些什麼一冊,僅以此文,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