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6/09/18 陳金鋒引退



前言


身為一個80年代出生的棒球迷,開始看台灣的職業棒球,是因為受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的激勵,而且進一步在職棒四年,這些奧運銀牌選手一起跟著時報鷹與俊國熊加入中華職棒,一起帶動職業棒球的發展。

當時正值國中的我,也跟著開始關注世界棒球動態,包含席捲美國的龍捲風野茂英雄,還有第一個用片假名 イチロー 作為登錄名帶動風潮現在已經變成傳奇的鈴木一朗

1995年底,金龍旗青棒賽熱熱鬧鬧地開打了,第一屆的青龍旗冠軍賽,由台北體專對戰中華中學,當時最後北體贏了總冠軍,但是中華中學的陳金鋒,跟北體的陳世峰,打擊爆發力令人印象深刻。



隔年第二屆第三屆金龍旗,張誌家,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也成為我們同為高中生的偶像,我總想著,台灣或許過幾年後,也可以將職業棒球產業化,台灣就不需要跟郭源治,莊勝雄,郭泰源一樣遠渡重洋,在台灣就可以靠打球維生。


簽賭陰影


可惜,中華民國的教育,似乎只會教人殺雞取卵,竭澤而魚,沒有人想要把整個市場做大,總是想著如何自己另外弄一個類似的,先是有跟俊國熊還有時報鷹同時加入卻被勸退的聲寶巨人,搭上了轉播權被緯來標走而不爽的年代邱復生,組成一個台灣職棒大聯盟

其實我當時也覺得沒什麼不好,日本美國都有兩個聯盟。真正傷害最深的,是簽賭打假球,職棒五年黑虎事件,隔年黑鷹事件,甚至發生過大規模爆發的黑道挾持球員,從此也就少看。(小時候比較單純,以為課本寫的都是真的,當時對南海血書吳鳳獻頭,還有小魚逆流而上都深信不疑,如果我先知道這些都是造假的,對於打假球雖然仍然不能容忍,但是比較能夠釋懷。)


台灣脫亞入世的拓荒者


99年初,陳金鋒宣布與美國洛杉磯道奇隊簽約,同年他在小聯盟拿下了30-30的紀錄,成為第一批未來之星明星賽選手。在此之前,台灣從來沒有人想要挑戰美國大聯盟的,即便是日本,也只有怪童野茂英雄(同樣也是洛杉磯道奇隊,讓我對這支球隊充滿好感)。

陳金鋒開拓了另一個視野,讓大家知道台灣選手不一定只能侷限亞洲,也可以前往美國,與全世界的好手一同競技。同一年,曹錦輝與郭泓志在高中棒球聯賽互飆球速,他們與王建民也先後被美國球探看中,一起到美國發展。

但無疑的,引領開啟台灣棒球選手旅美浪潮的拓荒者,就是陳金鋒。他也獲得台灣選手在美國大聯盟的第一個得分跟打點 (雖然第一支安打是曹錦輝打的,第一支全壘打是郭泓志轟的 XD)



21世紀台灣棒球第一人


說起鋒哥,最令人難忘的,就是他每次在國際賽中,為台灣棒打各國的精彩演出,早在1997年亞錦賽,鋒哥對中國就已經展現他強大的打擊力,而2001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鋒砲在對日本單場雙響砲贏得季軍賽,2003年的亞錦賽打松坂大輔,2004年雅典奧運打上原浩治,2007年亞錦賽打達比修有,陳金鋒總是帶領著國家代表隊,屢屢創下佳績,(影片可以看這裡)。
球來就打,成為陳金鋒的代名詞。雖然金鋒在小聯盟所向披靡,可是在大聯盟是屢屢碰壁。2005年年底,一直有聽聞他想回來台灣打球,當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擁有第一選秀權的,是中華職棒草創聯盟中,最有職業意識的LaNew 熊,不過這支球隊前一年因為簽賭事件上了媒體版面。台灣職棒也從來沒有脫離簽賭疑雲



不過最後在2005年底 12月24日下午五點,陳金鋒選擇投入中華職棒新人選秀,而陳金鋒也很聰明的,除了複數年合約,前三年保障年薪一千萬,他要求薪資信託,台灣職棒簽賭是一個錯綜複雜的問題,也因為陳金鋒錢全部信託,組頭想威脅他也威脅不到,所以,2005到2008短短數年,黑熊黑熊、黑鯨及黑米3起大型簽賭事件,許多旅外的球員也陷入簽賭疑雲時,陳金鋒從來不會讓人懷疑。

同時在2009年初,陳金鋒號召球員加入球員工會,告訴大家:「環境是靠大家努力才讓它變好的,如果你做得好,環境就會越來越好。」同年,陳金鋒以傷病為由婉拒國際賽徵召,其實,從2005年以來,陳金鋒幾乎沒有好好休息過,季賽接國際賽,國際賽再接季賽,腰傷問題困擾著她,使得他最後幾季只能傷傷停停。

過往,體委會/體育署-棒協一直將這些球員當成廉價物品濫用,只求績效而無人在意選手情形,才會有郭泓志的悲劇。許多球員,就是這樣子被披著「為國爭光」的糖衣,吞下了過度使用身體的毒藥,扼殺了自己的選手生命。

「職業球員需要休息」,他們在國際賽的表現不應該是犧牲奉獻,這個概念,從陳金鋒的婉拒國際賽徵召開始,才慢慢在台灣人民心中生根。

也因此,同年底的黑象事件發生時,大家才努力去檢討系統性的問題,甚至拍出電影觸碰相關問題。甚至也讓許多在旅外的球員,願意回台一展所償,當然也因此有很多精彩對決

既使到去年2015年,鏖戰到總冠軍,陳金鋒也跟林智勝一起行使 FA制度 (雖然一個轉成功了,一個沒有),陳金鋒總是在前端,為了整個環境的發展,帶頭努力,說他是21世界台灣棒球的第一人,也不為過。


曲終,人不散


這幾年,陳金鋒在場上的時間越來越少,表現也越來越不如以往活絡,究竟是長年征戰累積的舊傷,還是洪一中沒有閱讀陳金鋒使用手冊,也引發球迷怒吼。雖然很想繼續看他在球場上表現,但是我們隱隱知道,終究會有一天他會離開球場。

2016年1月6日,陳金鋒在電視節目上預告退休,2016年3月6日,台日職棒對抗賽第二天,雖然中職以3比9輸給日本,但是日本武士隊還是決定幫陳金鋒舉辦特別的紀念儀式

2016年9月14日,滅火器製作的單曲「曾經瘋狂」上線,紀念2002年9月14日,台灣第一個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陳金鋒。隨著他的專訪影片上線,文字報導也出來,對於他退休的事實,似乎越來越近。

2016年9月18日,就是他最後一場在Lamigo桃園主場的比賽,當然,也要在球場一起享受這共同聚首的時分,比賽輸贏早已不重要,而高國輝在今天,打破陳金鋒最快百轟的紀錄,分外有傳承的意涵。在比賽的最後,看到許多球員對陳金鋒的感言,當場不禁眼眶泛紅,在陳金鋒的引退演說中,他不忘記提攜隊上的年輕球員。(還有不小心說出自己其實有三個小孩)



我曾是中華職棒兄弟象球迷,第一次三連霸的棒次順序,我倒背如流,可是隨著中華職棒的草創,以及系統性的簽賭,我的中華職棒球迷生涯再2004年6月26日王光輝退休後,也就跟著退休了。

隨著陳金鋒回到台灣,我也得以重新有可以支持的職棒球隊,何其有幸,我們能活在有陳金鋒的時代,親眼感受他所帶給台灣棒球迷的許多震撼。

在陳金鋒卸下球員身分後,或許我們該想的是,如果我們一樣愛著陳金鋒,感謝他為台灣付出的總總,我們或許應該將之,轉化為改革台灣棒壇的動力,或許,我們首先應該支持球員工會對於職業選手出場國際賽事配套措施的主張,包括出場費及保險等

我們也應檢討利用補充役列管規定,而無限上綱的徵召球員手段,除此之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票進去球場,享受一下現場氣氛,只有讓職業運動在台灣形成產業,才有更多運動選手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震撼


                                         


很榮幸參與到陳金鋒的引退賽,讓我以後可以拿來炫耀,從世界盃到桃園退休,我可是親眼見證陳金鋒時代,球場從裡到外都可以看到球隊的重視(我知道有人會碎嘴,但其實已經算用心了),包含Lamigo榮退52號球衣,讓她專屬於陳金鋒。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與加州聖貝納迪諾郡 (San Bernardino County)成為姊妹市時,我差點哭出來,因為這個地方,就是陳金鋒當年,所在的第一個球隊加州聯盟高階1A的( San Bernardino Stampedes )所在地,而陳金鋒的43號球衣,也就在這裡被退休

其他榮退禮也饒富趣味,例如 Skoda 就直接贈汽車,壢新醫院也趁機打健檢知名度贈送百萬醫療額度,中職會長吳志揚送機車表達自己機車,至於光隆哥雕像我們就不提了(鄉民要募資我會加入),可以改放鍾孟舜繪師的插圖嗎?(感謝鍾老師無償提供大圖,連結在此)





最後,如果我要用一段話介紹陳金鋒,我會這麼說,帶領台灣脫亞入世的拓荒者,21世紀台灣棒球的第一人,美國有賽揚獎,日本有澤村賞,代表當年最傑出的球員,雖然投手打者不能相比擬,如果有一天,台灣若有獎項,用以表彰當年度最傑出的球員,我希望他叫金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