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痘痘/青春痘/痤瘡的二三事




痘痘又稱痤瘡(acne),是一種年輕人常見,成年人也會有的皮膚問題。讓我們用短短的時間來認識這個問題,也知道怎麼好好處理他。

了解痘痘怎麼產生之前,先來看看皮膚構造
(可以參考關於皮膚的二三事

正常的皮膚,皮脂腺會分泌皮脂排出到表皮,除了潤濕我們的毛囊,也給表皮提供保水的功能。


痘痘怎麼產生


痘痘之所以產生,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毛孔阻塞、皮脂堆積、細菌感染

  • 毛孔阻塞:當我們不管是皮膚太乾,皮膚時常過敏,或是帶口罩摩擦皮膚等行為,會造成皮膚角質層代謝異常導致角質層不正常堆積化妝品、外界汙垢,阻塞我們的毛孔,這時候都會讓我們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無法流出

  • 皮脂堆積:毛孔阻塞皮脂腺無法流出時,造成皮脂堆積,就會形成粉刺(comedo),沒有開口膨出白白的叫做白頭粉刺,部分阻塞有開口會產生黑色的氧化皮脂叫做黑頭粉刺。不管白頭、黑頭,這些粉刺都是痘痘的前兆。此外不只是毛孔阻塞,當飲食,青春期、生理週期前、或壓力大腎上腺素分泌多這些荷爾蒙因素影響時,也會造成皮脂腺分泌異常,造成皮脂堆積,產生粉刺。




  • 細菌感染:毛囊周圍有痤瘡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是一個厭氧的細菌,這厭氧的細菌在阻塞的皮脂堆積封包中,剛好就開始增生,造成局部感染,最後產生發炎反應。




簡單的來說,痤瘡就是毛孔阻塞、皮脂堆積、細菌感染進一步產生丘疹(papule)或是膿皰(pustule)等發炎反應的病兆。


痘痘後遺症


痘痘不可怕,至少他不是什麼會致死的疾病,但是照顧不好產生一些後遺症,這些對外觀的影響,有可能會讓人覺得生不如死,主要有三個:毛孔粗大、色素沈澱、凹凸痘疤

  • 毛孔粗大:因為皮脂持續堆積,會造成毛孔開口變大




  • 色素沈澱:痘痘發炎時間很久,黑色素細胞活化會產生黑色素沈澱、或是血管擴張會造成血紅色素沈積。




  • 凹洞凸疤:當發炎深度破壞到真皮,在皮膚形成傷口,就會形成凹凸痘疤




怎麼處理


痘痘產生是毛孔阻塞、皮脂堆積、細菌感染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所以要清除阻塞、控制油脂、抑制細菌。

痘痘產生有多方原因,有時需要多管其下,才能對症下藥,降低毛孔粗大、色素沉澱、凹凸痘疤等後遺症發生的機率。至於怎麼做比較,建議最好詢問自己信任的醫師。

想看更多的資訊,可以看這邊